您的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详细内容

全县创先争优活动第二十二期简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9 浏览次数:1150 次 【字体: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全县创先争优活动

第二十二期

中共会同县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领   导   小   组   办   公   室            201241

 

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督导组来我县进行专项督导

3月14日至15日,市委创先争优活动第三督导组对我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督导组先后深入堡子镇上坊村、坪村镇木臻村、县人社局、县个私协和林城镇卫生院党组织实地查看了相关资料,召集部分党员群众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专题汇报。

市委督查组对我县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创先争优工作抓得扎实、重点突出、结合紧密。一是领导重视,活动扎实推进。整个活动的开展思路清晰,责任明确,特别是今年的工作部署早、行动快、氛围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新一轮的公开承诺很具体、实在。二是重点突出,考核措施到位。突出了机关带动、窗口单位、民生工程几个重点,把关系民生的方方面面纳入考核细则并予以量化,载体丰富,措施细致。三是结合紧密,促进各项工作。将创先争优工作与服务发展相结合,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相结合,与党务、政务公开相结合,与推树先进典型相结合,活动的实践特色鲜明。在肯定前段工作成绩的基础上,督导组对我县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大督查力度,解决好部分单位活动开展不平衡的问题。二是要注重制度建设,解决好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的问题。三是要打消厌倦情绪,确保活动有始有终。四是要注重总结提高,彰显创先争优的实践成果、文化成果、制度成果。

 

县纪委积极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活动

创先争优必须体现到工作实践中去。3月12日,会同县纪委举办“百名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后,广大纪检干部围绕水电站建设库区移民搬迁工作,纷纷迈入村寨农户、走进田间地头,与库区移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实际行动“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有力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听民声、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和谐、护发展”的良好形象。

  当政策宣传员,用心解答民惑。为尽快动员移民搬迁,消除移民思想顾虑,纪检干部在库区广泛开展“我为移民工作做宣传”活动,向移民群众广发《托口水电工程移民政策宣传手册》,帮助村支两委制作《沙堆村移民工作公示栏》,悬挂宣传标语11幅,将水库移民补偿标准、人口核定办法、后期扶持措施等移民政策不折不扣地交给群众,原原本本地宣传到户,让群众做移民搬迁的明白人。针对部分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不认同的问题,主动上门到户进行讲解。

当矛盾调解员,用心化解民纠。面对“天下第一难”的移民工作,广大纪检干部携带亲民日志走家串户、迎难而上,仔细询问移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认真梳理制约移民的矛盾纠纷,并制作《移民纠纷和遗留问题任务分解表》,切实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即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心中有数,对排查出来未解决的矛盾纠纷心中有数,对影响移民搬迁进度的重大、复杂、疑难纠纷心中有数。当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佑长听闻沙堆村移民强烈要求增建一条集中安置点进出便道后,3月13日迅速召集林业、移民、交通、经管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办公,给了当地移民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建立矛盾纠纷逐日销号制,落实了“一天解决一个小问题,五天解决一个大问题”制度,广大纪检干部充分利用雨天和夜晚,深入移民家中促膝交谈、温情化解。截止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问题45个,已解决21个,有力促进了移民搬迁工作顺利开展。

当群众贴心人,用心帮扶民困。广大纪检干部将“学雷锋”活动与为移民办好事紧密结合起来,经常主动为拆迁户联系拆房人员和搬运车辆,充当搬运工帮助因各种原因无力搬迁房屋搬迁户顺利搬迁房屋等,从为空巢老人挑水扛米到帮助困难群众拆搬房屋,从成立移民信访接待室到落实干部挂钩移民帮户制度,纪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努力践行雷锋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帮扶风尚,用实际行动浇开了一朵朵绚丽灿烂的雷锋之花。(县纪委)

 

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一联三推”

狠抓非公组织党组织组建

    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工委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非公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已从去年的10个增加到现在的24个,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14个,新社会组织党组织10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两新”组织的全面覆盖。

  以联动共建凝成组建合力。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等8个单位组成了集中组建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共同关心、业主大力支持、党员踊跃参与、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采取党工青妇四位一体共建模式,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繁荣”的工作思路,形成组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以项目化方式推动组建。制发《会同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年”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以登记注册的“两新”组织名单为基础,对全县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进行详细的摸底调查,对非公组织做到了隶属关系、经营规模、生产情况、从业人员、党员数量、组织建设“六个清楚”。并将民营机构的党建工作落实为部门党建的重要项目来抓,落实到有班子成员参加的组建工作队上,力求做到应建尽建。

  以典型引路为示范推动组建。紧紧围绕创先争优主线,在非公企业中深入开展“党旗飘扬促发展”主题活动,发动党员为企业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开展技术创新,节约生产成本。建立1个县委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培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人,并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推介,“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深入人心,使业主切实看到了党组织和党员对企业发展的强大促进作用,极大地提升了组建党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工作方法创新推动组建。一是选派党建指导员。从机关事业单位挑选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党务经验足的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具体指导党支部的筹建、党组织和党员活动的开展等工作。二是创新组建方式。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先行组建、逐步规范的要求和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组建、村企联建、重组改建等多种模式,加大组建力度。

                           (县“两新”组织党工委)